党员身边无差错 真情服务我示范——推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3-18 10:29:53   编辑:居玫瑾
【字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深入探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载体和新常态,创新开展“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主题活动,将党建引领贯穿安全服务、运输生产全过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公司安全和服务差错率明显减少,推动形成了党建与生产经营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下设5个党总支、2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83名。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确保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通过总结党建+安全、党建+服务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法的经验,压紧压实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创新开展“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主题活动,制定了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方案,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形式和丰富活动内容,通过党员在岗位中亮身份、作表率,发挥“六个带头”作用,党员包抓帮扶群众,党支部、党小组“两抓一带”,创建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等,使主题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安全生产、贴近关键岗位,真正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各党总支(支部)和全体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带动帮扶广大职工群众减少人为差错,提升工作品质,为公司的安全生产运营、服务品质提升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队伍保证。公司党委被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授予“省属企业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典型创建示范点”荣誉称号。


旗帜鲜明讲政治   统一思想聚力量

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做到党建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为找准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切入点,公司党委切合实际,创新开展“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主题活动。列明《“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活动安排表》《“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活动四级责任分配表》和《“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活动考评表》;全体党员签订了《党员廉洁从业承诺书》《党员身边无差错 真情服务我示范承诺书》。

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措施。确保党员不发生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等行为;不发生责任原因导致的一般差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不发生责任原因造成的投诉事件;不发生由于主观原因导致的影响稳定的不和谐事件;包抓帮扶对象不发生责任原因导致的一般差错及以上不安全事件,不发生责任原因造成的投诉事件;按时按质完成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对责任范围内党支部承担领导责任和指导、约谈责任;党总支(支部)对所分管区域安全、服务工作责任区负有直接责任和督促、整改责任;党小组对所在工作区域负有具体责任和教育、帮助整改责任;党员个人对自己经手的工作和身边职工负有岗位责任和防范、化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的工作格局。

凝聚思想合力,提升业务技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及公司规章制度、工作手册、岗位标准化作业手册等。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班组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和职工学习政治理论、规章标准、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服务技巧等内容,形成党的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共学机制。

“六个带头”树榜样   杜绝差错争品质

严格标准规章,做到行动自觉。树牢“敬畏规章”意识,将“常违反的、涉及核心风险的、新修订的、新颁布的”四类规章制度列入教育计划,持续学、反复学、深入学、系统学,强化规章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同时结合班组建设督查、岗位标准化和应知应会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学习情况进行检验,逐步把规章外在的强制约束转化为内在的主动作为。全体党员在工作岗位佩戴党员党徽,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醒目位置摆放标识,将党员身份亮出来,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党员以身作则,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带动党小组和所在班组本质安全和服务至精等重点工作的提升,彰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党员带头落实,帮扶职工进步。党员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做到全力执行,保证令行禁止;带头弘扬优良作风,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做到抓落实、谋发展;带头执行标准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各项措施要求;带头排查安全隐患,做安全行为观察员和监督员;带头践行真情服务,把旅客当亲人、当家人、当朋友的理念贯穿真情服务全过程;带头做好职工关爱,对包抓对象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帮教,消除不安全因素,预防差错行为和有效投诉发生。

建立党员包抓帮扶机制,根据党员人数和岗位实际,每名党员包抓帮扶一名群众或多名群众,达到党员包抓帮扶群众全覆盖;党员发挥激励和示范作用,带动和引领包抓帮扶对象从思想认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业务技能、岗位标准化作业、手册掌握情况等方面提升,确保党员和帮扶对象不发生由于服务态度导致的投诉事件、不发生由于人为主观原因导致的差错事件。

党员用“六个带头”的实际行动做到“无差错”和“我示范”。党委办公室党支部以高标准办文、高质量办会、高效率办事,确保工作零差错、零失误、零缺陷。安管纪检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连续奋战5个多月,组织开展安保自查170次、自测140次,累计整改问题248项,高分通过局方安保审计。运行指挥中心党支部党员对帮扶的群众量身订做了“业务提升卡”,帮扶群众ICAO英语的通过率为95%。飞行区管理部第三党支部通过“一对二”结对帮扶,提高了特车驾驶员熟练操作多种车型的技术和能力。地面服务部第二党支部党员带头亮身份亮职责,充分发挥“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职能,开展“传帮带”活动,实现标准化作业流程执行率达100%。安全检查站第一党支部党员带头弘扬优良作风,以“雷锋安检”党建品牌为立足点,重点打造“钻研业务、勇于奋斗”的新时代“雷锋式”安检队伍。消防护卫部航站区护卫室党支部组织15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朝觐期间共保障包机12架次,旅客2316人次,保障零散朝觐旅客5386人次。公共区管理部水暖党支部为确保冬季供水供暖安全运行,党员带头检查场区设备设施,避免管道因冻裂产生裂缝裂隙导致跑冒滴漏造成设备运行中断。货运行李部党支部实施党员创星摘星考评机制,对一个月内安全服务无差错、无投诉、无违章违纪的党员及包抓群众,各奖励一星;对发生差错的党员及其包抓群众,各摘除一星,并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上进行思想剖析。商贸管理部党支部制订“全员招商”激励机制,党员带头开拓商业资源开发新局面,商业租赁和停车场综合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贵宾服务分公司党支部党员带头在旺季期间兼职兼岗,连续60天加班加点,无差错完成了“兰洽会”“文博会”等重要保障任务。通过党员的带头示范辐射作用,公司安全基础逐渐夯实,服务品质有效提升,工作差错率明显减少。

“两抓一带”强保障。党支部抓党小组。在党支部每季度党员大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代表围绕包抓帮扶对象情况、作风宣教、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服务技能提升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党支部听取帮扶情况,提出整改提升措施,年终进行总结,对主题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和典型经验进行交流;党小组抓党员。每月度党小组会上,党员围绕“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不断从思想政治上进行检视、剖析和反思,同时分享安全生产和真情服务的经验体会和成功案例;党员带群众。党员带动群众学理论,学手册,学标准,以标准化作业严格自我约束,从思想上引领、从业务上帮助,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服务氛围。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班组会议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围绕“我该如何杜绝工作差错”“我该如何控制岗位风险”等主题开展讨论共900余场次,参与讨论1400余人次,让“无差错”“无投诉”的安全服务意识渗透在每一名党员和职工心中、渗透至每一个工作现场。

亮出身份强责任   带头促进抓落实

全体党员佩戴党员党徽,用实际行动在工作岗位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奉献、树形象、当先锋。公司党委班子全体成员下沉一线,指导责任范围内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130余次;党总支(支部)委员按照分工督促、整改分管区域安全、服务工作共计220余次;党小组和班组对所在工作区域开展安全服务教育900余次。党员干部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研41次,解决问题93个。

创建“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和本岗位实际,查隐患、堵漏洞,找差距、提品质,在岗位上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做到平常时候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候能站够出来;做到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做到岗位是样板,行为是模范。

加强考核确保实效。将主题活动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进行“一体化考核”。对发生人为责任原因导致的严重差错行为和有效投诉,造成严重后果的党员在支部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红红脸、出出汗”,并在月度绩效考核中予以惩处兑现,推动形成“无差错”“无投诉”的高压态势。同时对发挥表率作用好、帮扶效果突出的党员,可作为评定优秀共产党员的重要参考因素。

2023年,未发生严重差错以上事件,机坪各类刮碰、不停航施工事件、安检漏检、鸟击航空器、动物侵入活动区、消防火情事件清零,责任原因一般差错、一般事件万架次率较2019年分别下降51.51%、60.93%;未发生服务差错事件、航班大面积延误和重大服务投诉,航班截载时间缩短至35分钟,无纸化全流程通关达到100%,行李破损率下降57.5%,旅客服务满意度、航空公司服务满意度同比2019年均有较大提升;公司荣获各类奖项49项,获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省属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示范点”等省级奖项18项,获得“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市级奖项17项,获得“2023全国企业党建优秀品牌”等同行业奖项14项。

党建工作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是战斗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有利于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强,有利于提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下一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安全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员身边无差错,真情服务我示范”主题活动,把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安全、服务等具体工作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