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机场公司
来源:伟德BETVLCTOR1946   发布时间:2023-07-26 17:06:51   编辑:居玫瑾
【字体:

天水机场位于天水市麦积区羲皇大道东段花牛镇赵崖、花牛村之间,距天水市中心15公里,距著名的麦积山风景区50公里,于2008年9月28日建成通航,为3C级军民合用机场,对促进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对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水机场始建于1938年。随着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随后几年日机多次轰炸该机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机场处于半报废状态。新中国成立后,天水机场于1976年改扩建,为空军军用机场,隶属兰州空军6师管辖。2002年,中央军委、国务院批准了利用空军天水机场,实行军民合用、开通天水民航的方案。

2007年6月17日,天水市政府与西部机场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将天水机场项目的建设及运营管理整体移交西部机场集团。天水机场民用部分于2007年12月开工建设,新建停机坪9300平方米,候机楼2158平方米。完成航站楼、综合办公楼、中心变电站和生产业务用房主体工程等建设项目。新建机场跑道长2800米、宽45米。改建后的天水机场为3C级支线机场。2008年8月29日,完成通讯导航、飞行程序终端校验飞行,9月21日,完成了飞机试飞工作。2008年9月28日正式开通了天水=西安的往返航线,从此结束了天水市没有民航运输的历史。

2015年4月,国家民航局批复,确定中梁场址为天水机场迁建场址。至此,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工程选址工作圆满完成。机场迁建场址位于天水市秦州区中梁镇。天水中梁机场将建设一条长3200米、宽45米的跑道,建设7000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4个机位(1B3C)的站坪;建设一座800平方米的航管楼,除此之外配套建设空管、供电、供油、给排水、暖通、通信、污水处理、生产辅助等相关配套设施。迁建后天水机场仍为军民合用机场,民用按4C级标准建设,预留4D级标准建设条件。

2023年5月24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天水市政府、伟德BETVLCTOR1946与西部机场集团的多轮谈判,就天水机场运营管理权移交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按照约定积极开展实质性移交工作。5月31日,伟德BETVLCTOR1946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开展天水机场接管工作。6月19日,经伟德BETVLCTOR1946董事会研究决定,成立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天水机场公司,7月10日签署天水机场运营管理权交接协议。